说服? 你搞错了,如果你是领导,那他们执行就行。如果你不是,那把想法同步给领导,他去决策就行。
像我的话,带着整个技术部,那我也是会做很多决策的。团队的人,当然会给出不同意见的,甚至有技术比较好的开发会说:
我觉得这个事情不能这么干,如果这么干,出了事,要自己扛。
很好,他说的对。出了事,是我这个负责人扛,但是他要执行。
就拿最近一个例子来说,部门里的一个高级开发接到需求后,说需要单独再搞一个微服务,原因是:
这块功能业务上是独立的,且比较耗资源,为了不拖垮其他服务,要独立出去。
他是个技术高手,很有技术范,坚持这一点。但是我当时没有同意这么做,理由是:
- 省钱,也即是从成本的角度出发;
- 这块的业务的操作频率很低,且允许出问题后,重来。可以在代码里做手脚进行处理。
- 开发人员这么少,搞那么多微服务没有必要。用DDD在原有的工程里,用上下文独立出去。后续有需要独立成微服务再说。
然后就出现了上面那句话:系统出事了,你们自己负责。
但是最终还是按照我的来,到现在也没出过事。
因此,如果你是leader的话,是要对事情最终负责的。这点很关键,既然是你负责,那你做最终决策,完全没问题的。
那如果你不是leader,只是一个普通有技术要求的开发,那应该怎么做?
当然是专业的说出你的想法,这样就可以了。剩下的不是你能搞定的。拉个会把这个事情同步出去,让leader决策就行。
886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