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关于苹果应用模式分析的文章中,我们指出了Apple Inc若干年来精心设计的商业模式及其积累的巨大优势。
在目睹了苹果巨大的成功之后,现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商店层出不穷。究其根源,其实并非是看好手机应用软件,所有人看好的是这个途径,借着手机应用的模式进行收费的途径!所以很简单的说,在未来,应用商店类似的模式将出现在几乎所有的软件分发渠道。(其实苹果已经开始了Mac系统的相关业务)
现在的应用商店从运营方来看可以分为几类:
- 手机厂商运营(如iTunes、OVI)
- 移动运营商运营(如MM、天翼商城、Orange Application Shop)
- 操作系统提供方运营(如Google Market,Blackberry App World)
- 独立运营方,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什么背景,暂且这么叫
从收费方式上看,又有三种可能性:
- 运营商收费
- 信用卡/借记卡收费。需要很强的品牌和信誉支撑。
- 第三方支付平台。当然看大佬支付宝和PayPal了哦。
在这两种分类做综合后,可见下表:
运营方 | 收费模式 | 采用此种收费模式的原因 |
| 手机厂商 | 信用卡收费/第三方支付 | 都存在可能,更有可能的是使用信用卡支付。本身手机厂商的信誉度会比较高,而且信用卡支付的费用比第三方支付费用略低。 |
| 运营商 | 电话费捆绑收费 | 收费模式成熟可靠,简单易行,用户接受程度高 |
| 操作系统提供方 | 信用卡收费 | 如Google和微软是不会接受第三方支付平台,苹果已经采用了信用卡支付。即使存在第三方支付的平台,也是被控制的。例如Google Checkout。 |
| 独立运营方 | 信用卡收费/第三方支付 | 基本上会走第三方支付,这样比较简便,信用卡收费在国内走不通,因为需要信誉。但是在国外应可行。 |
看起来信用卡或者类似于VISA、万事达、银联等组织要赢得这轮了,因为运营商的应用商店作用只是捆绑住目前的用户,并不是潮流。潮流是应用与运营商独立。但是这只是赢在第一回合。但要想真的大获全胜还要过开发者的应用内嵌收费通道这关。
暂且不罗嗦收费模式,看看这几种组合哪个会走得远一些呢?我个人更偏向手机厂商和操作系统提供方。因为他们是服务提供方,是与运营商无关的,技术上也更容易处理终端兼容性问题。但是在中国,这些世界巨头们几乎全是外资,操作上具有一定难度。鹿死谁手不是看谁发力早,而是看谁能找到真正补上短板的合作伙伴。
本文探讨了苹果等公司的应用商店模式,分析了几种不同类型的运营方及其收费方式,并预测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