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winpe个人新进展
https://blog.csdn.net/sdience/article/details/155026456,这是我半年前的文章,有了一些新进展,单独开一篇算是继续。
一、HotPE和USM pe比较
1.虽然USM pe的wim文件1.2G(win10),HotPE的有450M(win11),但是在干活时,居然是450M的HotPE更加吃资源,在联想小新和gpdwin10上都如此(此点还是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体积小与快是同义词的想法)。
2.同样的安装声卡驱动,HotPE可以在gpdwin上出声,在USM pe上不行。同时,直接把wim文件中的驱动程序剔除,需要直接从windows/system32/drivestore/filerepository的文件夹(驱动选择包括子文件夹)或给个inf文件安装,减少wim文件体积。这两个同时进行后,将两个pe的wim文件中windows/system32/driver里头的文件拉出来列表,比较异同,发现HotPE多了的文件,其中包括hdaudio.sys和usbaudio.sys,试图在usm对应的win10找文件(及相应inf文件),安装说是签名啥的问题无法安装驱动。在HotPE的wim文件删除了两个文件后启动,还是有声音。不是这两个文件的问题。
3.其实,要USM pe有声音,主要还是玩街霸2有声音,HotPE虽然处理一下可以有声音,但是无声情况下,明显不如USM pe流畅。应该是directx之类装的不好。本来也想上述方法比较下文件列表,但是一种想法是自己作PE。
二、自己做PE的想法的初步实现
0.引子
不单独开出一个分区,装要启动的wim文件。之前我已经很方便的开出一个单独分区装各类wim文件(联想小新),使用bootice改一下对应文件即可。由于HP zhan66proG1,专门开出一个有一个esp分区,且windows在后面一个大分区,其它空间留给了黑苹果macos11。在bootice提示下,及网络情况下,仍然无法启动wim文件,索性直接下载wepe安装程序,将pe安装进带完全版的windows的c盘,也看明白如何配置的了,但是我也就直接把USM pe的wim改名成微PE的wim,成功进了USM pe,实现了无网写自己论文的,不被(可能的)AI当素材库的目的。
1.逼得我不得不自己PE一下
其实我也就是几个要求,可以简单游戏,可以处理后有网络(不要网络主要是写一些自己东西,怕被上网窃取成为AI资料),为了多试验几个pe,我试验了大白菜,将wim文件替换,在gpdwin下由于硬盘是mmc??的,进pe后不认硬盘,将驱动程序放在u盘上,成功调出网络。但是,java的freemind.jar及citesapce4.0r5(知识图谱软件,也是我想写论文的工具之一,现在虽然提示软件过期,但是用java -jar方式仍然可用),有严重问题,无法使用。以上种种,使得我终于决定利用空闲时间自己做一个PE,自己用别人的工具也要。
2.借助工具做PE实践
-20260528? 用过一个winpemaker的,但是老是出挂载wim文件失败,即使按照软件提示提取出原版windows安装iso文件中的install.wim文件(而且也顺便学习了下如何从M$下得到windows的ISO方法,新版ISO提取的文件是esd格式,转换了wim格式),也是提示挂载wim文件失败。
20260528? 先不管那个了,另外下了个斗鱼的PE制作工具,处理的文件说是原版windows安装iso文件,正好之前windows安装iso文件,处理了,也是忘了到底怎么配置了,只记得选择了一个浏览器及office和vc2005支持,还有精简字体等选项,然后看软件生成过程提示,生成主题文件什么的,居然到了快900M的体积,当时心都凉了,走完这个过程,从iso文件中提取的wim文件不到400M,才反应过来原来生成的win文件群,也是要压缩的。
终于,制成了自己的第一个PE,虽然是用别人的工具。
3.通过此PE对自己其他方面的长进
赶紧试试性能,可以freemind.jar等java程序(虽然用java -jar 命令行提示严重问题或错误,但是不影响我编辑及保存),可以wps绿色版,但是那时候没加中午输入法,想起来原来HotPE模块有输入法模块,到那个网站下载了冰点输入法及搜狗输入法两个模块,解压后冰点不能用,搜狗可以用。然后在放单位的hp zhan66proG1老机器上作自己的伤寒论校注,发现由于字体缺失,某些生僻字无法显示,但是即使保存,这些生僻字也不会因为这次的显示不全,在其他字体全的机器上打开出问题(明白了,原来查freemind的文本代码时是以&#x 4位hex码存储的的意义,类似的存储不会因为字体显示不全而造成存储过程中的信息丢失)。
在了解到上网可能被AI当成素材库后,就始终贯彻一个原则,自己真正有意义的东西如校注伤寒论及相关论文,绝对在离网状态下进行。而PE是个好东西,再有个U盘。如果非要网上传一下(备份一下),作好加密,反正我之前一直是压缩加压缩密码连文件名都加密。
20260612 加入。进入自己的PE,针对有word宋体字体显示不全(我只用宋体),只需要把windows的字体库simsun.ttf复制(替换)进wim文件的对应文件(原来wim里头文件不如windows原版的容量大,应该是精简生僻字所致),就可以了,至于有时候文件文本显示差异,将原版windows的雅黑msyh*等字体复制(替换)进相应位置即可!这样一来,我去,wim体积增大了100多M,才知道字体(全,加生僻字)这么占体积。
查了下网,发现一些较小的游戏(各类游戏机模拟器),提示缺一些directx的dll,直接把原windows的dll多为64位(windwos\syswow64)复制进去就可以启动了,原来复制32位(windwos\system32)往往c0000XX错误。经过这次,自己的pe也可以玩简单DX游戏了。比如fceux的模拟器。还有个有意思的事,自己的一个140经典的140mame游戏,在目录内复制了64位dinput。dll后,可以打开gui界面了,但是提示一个错误,但是把这次错误鼠标移开,并不点确定,照样可以游戏。
我的winpe使用历史(二)
于 2026-06-06 16:08:00 首次发布
1080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