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章讲了 出库确认(发货)之后的取消。
SAP SD学习笔记13 - 出库确认(发货)之后的取消 - VL09_sap 销售出库取消-CSDN博客
本章继续讲SD模块中返品(退货)的流程以及系统操作。 比如
- 返品传票;
- 请求Block标记;
- 以及收到退货之后的处理,是重新包装一下继续销售,还是报废;
- 请求传票的登录等内容。
目录
下面是详细内容。
1,Complaint(投诉)处理的流程
这个图上面的部分 受注传票 =》出荷传票 =》请求传票,是SD的正常的流程。

只是有的现场把 出荷都放到夜间Batch做,
有的甚至连Picking(拣货)都不在SAP系统里面做,而是放到第三方的系统里面做。
请求传票也可以通过Customize设为自动的。
所以其实就只需要手动的做受注传票,后面的处理都可以自动做。
以上是正常情况。
但是哪有那么一帆风顺的,有些时候,也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
a),返品传票
比如发错货了,那客户基本上也不会收货,而是退货回来。
还有一些无条件退款的那种销售,比如电视购物那种,那人家可能不满意就直接退货了。
b),Credit/ Debit Memo依赖
就是出售之后再去调价格:
- Credit:减钱
- Debit:加钱
有些人收到货之后,只要有一点瑕疵,就会打电话抱怨,就是那种完美主义者;
当然也有可能真的是有点小瑕疵,不是不能用,就是磕了碰了一点那种,也可能会抱怨一下嘛。
那这种情况,要让TA退货的呢,好像也不符合双方的利益,
所以就会商量一下说,那我给你优惠20%,或便宜20块钱什么的,那TA可能也就收货了。
c),Credit/ Debit Memo
跟上面的 b)基本是一样的,不知道为啥有这个选项,可能有什么特别的用途吧。
d),请求书订正依赖
如字面意思,订正一下发票,是b)的变种。
这个在现场很少使用的,发票那个东西跟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一样,哪能随便改的嘛。
其实上面的a,b在现场是用得最多的,c,d这两个很少用。
下面来具体说说每个的用法。
2,返品处理(退货处理)
下图说明了返品处理的流程。

a),返品传票
红框框出来的部分是说 可以参照 请求传票和受注传票 来生成 返品传票。
这两种方式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根据经验者的经验来说,实际处理中,用请求传票(发票)来做返品传票的更多一些。
这也是因为实际应用当中,客户一般也是拿着发票来退货的嘛,想想咱们自己退货时的处理,客户也是差不多的,说不定受注票都没了也有可能。
b),请求Block
先冻结该返品(退货)申请。这个在一些情况下还是很有用的,比如
- 结合现实当中自己退货的情形,很多情况都是,货都没寄给人家的话,那人家也不给你退款啊。
当退货部门收到退货了之后,才会启动退货流程。
- 也有的公司的退货不是随便就能退的,系统操作员收到退货请求,他就先在系统上登票了;
然后他去跟Lead请示,批准了之后才会启动退货流程。
MM里面有审批功能,但是SD里面本身是没有审批功能的。
算是借用它来变相实现了审批的功能。
所以有的公司就是让员工先登票,然后勾上 请求Block;
然后让Lead看一下,没啥问题的话,Lead再给勾掉,从而在运用上变相的实现审批功能。
MM模块中的审批可以参照下面文章:
SAP MM学习笔记32 - 购买依赖的承认(采购申请的审批)_sap购买发注转成购买依赖-CSDN博客
注意这个 请求Block 标记并没有权限控制什么的,就是说谁都可以拿掉它,无论上下级关系。
如果想实现有些人能用这个字段,有些人不能用的话,需要做增强。
c),Credit Memo(贷项凭证)
注意上图的 返品入荷和 Credit Memo之间是没有箭头的。
意思是即时客户要退的货物没到,也可以退钱。
至于到底要不要实施退款是用上面说的 b)请求Block 来实现的。
上面也说了正常情况下,是收到退货之后才实施退款,但这也要分情况吧。
有些客户已经发飙了,这也确实是咱们自己的责任,如果客户把咱给告了或跟媒体捅了,咱们可能会有更大的损失,那么这种情况下,还管他收没收到货,立马赶紧退款了事儿。
对于内部的流程来说,操作员判断不了的话,紧急让上司去审批嘛,上司同意了,该退款退款,这又不是你一个人拿的主意。
也就是说是在收到退货之前,还是收到退货之后退款,是你们内部人为运用上的判断,系统不做控制。
这种退货处理,是需要一定灵活性的,讲究客户体验,不能一刀切。
d),返品入荷
退回来的货不可能立刻马上再卖给别人。
- 有的时候客户可能就是拆开看了一下,就退货了;
- 或者有的客户根本连拆都没拆,就直接退货了;
- 当然也有可能有的客户试用了一下,就退回来了。
没拆封的那种还好些,另外两种基本上是不可能立刻再拿去卖给别人的。
因为需要再处理一下,所以在系统上的话呢,需要打个标记,然后把在库类型给改成 保留在库 之类的。
3,SAP系统上的返品处理流程
红框框起来的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部分。

下面来看一下系统操作。
3-1,VA01 标准受注登录

直接点一下 Menu > 贩卖传票 > 出荷传票

3-2,VL01N 出荷传票登录(受注参照)
上面3-1 登完受注之后,可以直接通过菜单进到出荷传票登录
当然也可以直接打开 VL01N,然后再登录传票

点一下 Menu > 后续机能 > 转送指图登录

直接点 转送指图明细生成
然后再点保存

再到 VL02N, 点出库确认

3-3,VF01 请求传票登录

回车之后,点保存按钮

TODO:好像没有生成会计票
伝票 90038091 已经保存 (会計伝票未生成)
Msg 番号 VF050

到VA03 ,然后点 传票Flow
可以看到请求书的下面并没有会计传票

到VF02,输入请求传票(默认已经输入好了)
然后点 会计Release 图标

告诉我们说 番号范围14有点儿问题

具体怎么解决我把它单独放到另一篇文章里了,需要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其实就是进 FBN1 里面把 2024年的番号给加一下就可以了。
搞好 VF050 错误之后,再次打开 VF02,再点 会计Release 图标

这次就可以保存了

回到VF03,然后点 传票Flow

可以看到这次终于生成 会计传票了

好了,上面把数据准备好了,下面来开始做退货操作。
返品传票(退货票)是可以由两种票参照做成
- 请求传票
- 受注传票
咱们上面也说了现场用 请求传票(发票)来做操作比较多。
咱们这里都做,先从受注传票开始。

3-4,VA01 标准受注登录
T-cd也是用 VA01,但是注意里面的参数不一样
- 受注Type:RE - 返品

然后点 参照登录 按钮,这样就会弹出参照登录 画面

输入受注票番号,然后点Copy 按钮
- 受注: 13373

这样就进到登录返品 页面,注意这里的默认值
- 请求Block:08 - 小切手Credit Memo(支票贷项凭证)
这个地方的意思是说,退货部门收到货之后,就会马上登退货票(返品传票),同时系统默认就会把这个 请求Block 给设置上。
现实当中基本也就是这么处理的,退货这种处理,尤其是大件,都要Lead审批之后才能进入退款流程。

然后再输入受注理由 - 比如 101 不良品
Check一下 不完全Log,然后点保存

这样就保存好了
- 返品番号 60000086

3-5,VL01N 出荷传票登录(本质上是入荷)

进到里面发现标题,按钮都变了
- 标题:返品入荷 登录
- 按钮:入库转记
另外,看一下 OvrllPickStatus,它是 Picking无关联,也就是说不需要拣配
那当然了,这是入荷(入库),又不是拿东西给人家,不需要拣配。

这里我们直接点一下 入库转记,就收货过账了。

然后看一下传票Flow

点一下 参照传票 图标,可以看到
- 移动Type:651 - 受注返品入库(返品)
除了651,还有653,655,657,这些都是受注返品

点一下 会计传票,还没有生成会计票:
入出庫伝票 4940000101 中没有 会計伝票。
Msg 番号 M7082
那么这里为啥不生成会计传票呢?
这是因为,返品回来的东西的状态尚未确认,
- 有可能就废了,只能直接当废品处理了
- 当然也有可能还是好的,
所以呢,等稍后判断之后,确定是OK的,才会生成会计票。

到MMBE 里面看一下在库
- 卖上返品:1个

那么,如果判断该返品的状态为可用之后,系统该如何处理呢?
3-6,MIGO 在库转送
可以使用下面两个移动Type来处理退货:
- 移动Type:453 - 从卖上返品振替到利用可能在库(由退货转为无限制利用库存)
如果退回来的货仍然是好的,可以再次销售的,就用这个转为利用可能在库
- 移动Type:459 - 从卖上返品振替到保留在库(由退货转为冻结库存)
如果退回来的货仍已经坏掉了,不可以再次销售的,就用这个转为保留在库

我们这里就用 453 - 从卖上返品振替到利用可能在库 来把退货转为利用可能在库,
也就说重新包装一下,再次拿去销售。

保存之后,点照会,然后 点 传票情报 tab > 点 会计传票 按钮

可以看到这个时候已经生成了会计票了
这是因为已经判定完了,所以是增加货款,还是增加损失,都已经确定了

这里的金额,380.56 EUR 是从哪儿来的呢?
就是从物料主数据,会计View那儿来的:
- 会计 1 Tab
标准原价:380.56 EUR
为啥要用这个数值呢?
因为这个时候要从你公司的角度来看待这个物料,它拿回来以后,对你公司来说值多少钱。

再去MMBE 看一下
总数 由999 变1000了,而且卖上返品 也由 1 变为0 了。

但是很多现场为了省事儿,直接就把判定是否为好的 这一步给省了。
也就是在上面 3-5 这一步,直接就把这里的 移动Type 设定为 653
- 移动Type:653 - 受注返品(利可)
这样,返品的东西入库之后,直接就变为利用可能在库,可以直接再次销售。
是有点儿不太好,但是,有的行业确实是可以吧,也为了提高效率嘛

这个 移动Type是在哪儿设置的呢?
其实就是在这个 VL01N 出荷传票 (返品入荷)里面。
当然,也不可能每次都手输入吧,是可以在后台做Customize的,怎么做的,以后再说。

登完入荷票之后,就要登请求书(发票)了。
3-7,VF01 请求传票登录
这个地方默认是带过来了 返品传票(返品 0060000086)
也就是上面 3-4 VA01 里面登的那个 受注票(本质上是返品票)。

为了对照着看,我把传票Flow也再贴一下:

那么,如果我参照返品入荷票(也就是 3-5 VL01N 里面登的那个出荷传票 (返品入荷 0084000031)(本质上是入荷票)可不可以登呢?
直接就出错了

点一下 SAP Menu > 编集 > Log

看它明确的说了,不可以的。

再次看一下这张图的话,返品入荷 和 Credit Memo 之间是没有线连起来的
也就是说这两者之间是没有关联的。
只有从 返品传票 那块儿,经过一个请求Block的控制,解开这个控制之后,才会生成请求票(发票)。

好了,现在用 返品传票 来登一下试试。
又出错了

点一下 SAP Menu > 编集 > Log
这回的错误消息变了啊
是请求Block 标记被打上了,那当然也就做不了请求票(发票)了啊

到VA02 里面把这个标记拿掉(真正的运用当中,应该是Lead的活儿)
也就是把 08 - 小切手Credit Memo 给置为空
然后保存就OK

再次回到 VF01,输入 返品传票(返品 0060000086)
然后回车,就可以进来了
然后直接保存就可以了
这里也不存在价格变更之类的内容,按原价退款嘛

3-8,完整的传票Flow
进到VA03,然后输入 3-1 VA01 中登录的标准受注号,然后点传票Flow
下图显示的是完整的退货流程的传票Flow:
注意 3-6 在MIGO中做的在库转送,是不在咱们这个传票Flow里的,那是MM模块的部分
可以理解为人家仓库内部的操作,不会反映在SD的传票Flow里面的。
而且人家仓库那边也不是说来一件退货就到MIGO上登一下是吧,可能一直收收收,等晚上盘点一下手里的票,一次性登到一张或几张在库转送票上,也是可以的啊。

本章主要讲返品(退货)的流程以及系统操作。 比如
- 返品传票;
- 请求Block标记;
- 以及收到退货之后的处理,是重新包装一下继续销售,还是报废;
- 请求传票的登录等内容。
更多SAP顾问业务知识请点击下面目录链接

1517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